【MOTAFISH】SEIKO 精工 Spring Drive 動力儲存 自動上鍊機械錶 日誤差一秒 盒單齊全錶況新

廠牌 : SEIKO 精工
機蕊 : Cal.5R65A Spring Drive自動上鍊
狀態 : 93%
製造國 : Japan
尺寸 : 42mm (WITHOUT CROWN)
材質 : 精鋼錶殼 藍寶石水晶玻璃鏡面 原廠精鋼錶帶及折疊錶扣
附件: 原廠內外錶盒 原廠保證書 使用說明書 保卡 Spring Drive機蕊介紹光碟 2016年2月SEIKO原廠洗油保養發票

SEIKO 精工 Spring Drive 動力儲存 自動上鍊機械錶 盒單齊全 錶況新

具時分秒時間及日期指示功能 獨特的秒針滑動Sweep模式 動力儲存顯示功能(3天動力儲存) 藍色面盤 銀色指針及立體刻度時標 Cal.5R65A Spring Drive自動上鍊機蕊有放射狀波紋打磨 30顆紅寶石 每日誤差一秒 防水100公尺



解讀第三類機芯 SEIKO Spring Drive

SEIKO精工在2004年推出首款9R Spring Drive自動機芯後,代表這項橫跨27年的機芯研發計畫,達成全面實用化的目標。透過精準的石英錶特性,以及源源不絕的機械動能,是精工所研發的獨門利器,此篇便要詳細介紹這顆結合機械錶、石英錶兩種特性的Spring Drive。

當SEIKO精工在1969年推出Astron石英腕錶時,當時的瑞士錶壇尚未正視這款腕錶所帶來的衝擊。不過隨著往後數年石英錶的售價大幅降低,加上精確的運轉效能,以及便捷的更換電池步驟,日本的石英錶大軍便輕鬆的擊潰強大的瑞士鐘錶業。

雖然石英錶擁有許多優點,不過每兩至三年須更換電池,同時會產生環境污染的缺點,也是機械錶所擁有的優點。因此在許多鐘錶大廠開始生產石英腕錶之後,研發首款石英腕錶的精工,其SEIKO EPSON錶廠內的年輕製錶師赤羽好和(Yoshikazu Akahane),在1977年提出了Spring Drive機芯的構想,開啟了第三類機芯的研發之路。

Spring Drive這是將機械錶的發條盒與輪系,結合石英錶的水晶震盪器與IC電路板的特殊概念,也就是兩種機芯合而為一的設計。但由於結構非常複雜,而且這個計畫僅僅是赤羽先生個人的構想,因此他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研發,直到1982年才推出首款原型機種,但動力儲存僅有數個小時。當時正是石英錶肆虐全球的年代,這個計畫並未獲得公司的特別關注,直到1993年才赤羽先生推出第二個原型機種。

由於1980年代末的機械錶復興熱潮,因此Spring Drive機芯再度受到重視,在1997年,SEIKO在瑞士計時協會(The Swiss Society for Chronometry)發表Spring Drive技術的文章,隔年在瑞士BASEL錶展推出第一個原型錶款,而1999年則發表搭載7R78 Spring Drive手上鍊機芯的錶款;不過可惜的是,赤羽先生於前一年去世,沒有能親眼看見錶款的推出。日後,精工將7R系列機芯多次運用在頂級的CREDOR錶款之中,展現廠方對於Spring Drive機芯的信心。

自動上鍊機芯已成為潮流,也符合現代人的配戴需求,因此精工在正式推出Spring Drive手上鍊機芯後,於1999、2001與2003年分別推出三款Spring Drive自動機芯的原型。在2004年,精工推出首款搭載9R65 Spring Drive自動機芯的Grand Seiko錶款,代表廠方已完成Spring Drive自動機芯的開發計畫;隔年推出的兩款5R64、5R65 Spring Drive自動機芯,也應用於其他的中價位錶款之中。

由於Spring Drive機芯具有石英錶的精確度,但卻少了驅動步進馬達;擁有發條盒所提供的動能,但也缺乏擒縱系統。因此Spring Drive機芯的研發困難度,絕對遠遠超過生產一枚自動上鍊機芯。

Spring Drive機芯運作的模式,是由上鍊的發條提供能量,接著將動能傳遞給輪系齒輪,而輪系末端的擺輪,其下方的磁石與會與三能整律器的線圈產生電能,這個電能除了會傳遞給石英管與IC電路板之外,計算精準的時間之外,也同時控制磁石的速度,讓秒針精確的運作。

Spring Drive機芯的擺輪每秒轉動8圈,並且朝向同一方向運轉,具有極為流暢的秒針運轉,沒有絲毫的頓挫感,同時機芯也不會產生任何聲音。另外零件產生的摩擦力極小,解決長久以來機械機容易產生的摩擦效應;因此,Spring Drive機芯的精確度,可控制在每天正負1秒之內。

相較於發條盒與輪系齒輪的製作,對精工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困難度。但是機芯內的三能整律器,包括發電線圈、石英震盪管與IC電路板的整合,以及與輪系齒輪的的結合,才是最大的挑戰。因為三能整律器除了要控制發條所傳遞過來的強大能量之外,同時必須將小部分的動能轉化為電能,如同一個自給自足的小型發電廠。由於結構複雜,因此精工在1997年至2004年之間,共製作了高達600個機芯樣品。

由於機芯本身沒有具備電池,因此廠方設計了低功耗的IC電路板,它僅需25奈瓦(nano watts)便能運作。這樣的功率有多低呢,如果有60億人配戴Spring Drive腕錶,總消耗電量卻僅有150瓦,大約是數根日光燈所需的電能。

精工在2004、2005年推出的9R與5R Spring Drive機芯,架構與先前的7R Spring Drive機芯不盡相同,因此是全新開發的Spring Drive機芯,尺寸也比較大,直徑達到30mm。為了提高動力儲存的時間,廠方採用了較大的發條盒,以及使用全新研發的Spron 510合金作為發條材質,這是精工與東北大學開發的全新材質,具有更為強韌的彈性;因此9R/5R機芯的動力儲存都延長至72小時,較原先的7R機芯的48小時多了24小時。

由於Spring Drive機芯的零件數較多,為了避免增加9R/5R機芯的厚度,因此廠方採用精工慣用的魔術槓桿(Magic Lever)上鍊系統,這是藉由自動盤與上鍊系統間的齒輪互動,迫使Y字型的勾爪零件以一勾一推的方式,推動大捲車旁的上鍊棘輪(同樣具有倒鉤),產生上鍊作用。

Magic Lever上鍊系統的優點是零件數非常少,而且上鍊速度相當快,但是為了彌補發條在上滿三分之二的動能後,受限於槓桿的作用力影響,Y字型的勾爪零件推動上鍊齒輪時,需要更大的力量,廠方特別提高自動盤的重量,確保即使接近滿鍊時,也能提供優異的上鍊效能。


上一頁下一頁
  • IMG_1309.JPG
  • IMG_1311.JPG
  • IMG_1315.JPG
  • IMG_1316.JPG
  • MVI_1313.MOV

    MVI_1313.MOV

  • 1451987771G03

    1451987771G03

  • 1451987771G04

    1451987771G04

  • 1451987771G05

    1451987771G05

上一頁下一頁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最新留言

此相簿內的相片目前沒有留言

相簿列表資訊

最新上傳:
2016/11/16
全站分類:
不設分類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5